欢迎您! 登录

会员在线

您的位置: 服务指南 >> 上海市质量协会介绍 >> 上海市质量协会2022年工作要点 返回
上海市质量协会2022年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服务质量强国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聚焦质量与标准创新、重点产业和地区质量提升、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卓越城市、美好生活等重点,按照会长班子提出的“传承创新、转型发展、提升能力”的工作总思路和“开放、共建、共享”的办会理念,全力推进落实《上海市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和《2022年上海市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助力上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建设,服务企业质量竞争力提升。着力把上海市质量协会建成更具示范引领作用的品牌质量专业社团和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卓越质量组织。
一、战略引领、服务大局,助力提升上海质量国际影响力
围绕高质量发展相关国家战略与新时代上海发展定位,继续聚焦重点、创新转型,开展研究调查,跟踪国际质量前沿,差异化举办工博会质量创新论坛、进博会国际质量创新论坛。在现有的国际质量交流平台上,研究拓展与国际质量及相关专业组织交流合作的新模式,创建、提升立足上海的新型国际质量交流平台,发挥与中国质量大会的协同效应。落实上海继续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定位要求,积极地支持会员单位走出去,参与欧洲、美国、亚太质量大会等交流活动,交流分享质量创新最佳实践,讲好高质量发展故事,传递上海质量声音,探索国际化质量智库建设与质量人才培养新机制,助力提升上海质量的国际影响力。
二、聚焦企业、强化创新,助力提升市场主体质量竞争力
稳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稳就业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2022年协会要更加聚焦企业,改进会员单位服务,助力提升市场主体的质量竞争力。
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加强专精特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与在沪外商企业的新会员发展,夯实和扩大会员基础,持续优化会员结构。通过第三方调查和数字化技术,精准识别会员单位需求,动态完善会员单位数据库,赋能精准服务和动态管理。
聚焦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的企业产品/服务质量提升、数字化转型、管理创新、质量品牌建设、质量人才培养等,推进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质量技术方法应用、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质量大讲堂等质量公益活动。按照行业主管部门聚焦重点、注重成果和注重成效的指导要求,遵循合规、专业、公正原则,组织开展各类相关奖项与成果经验的评审、评定与交流分享。
加强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服务,按照《“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中小企业整体发展质量稳步提高等要求,发挥协会平台和全链条质量专业服务优势,对接产业链头部企业和区域质量主管部门,探索优势互补、供需对接和“大手牵小手”帮扶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的新路径,组织开展中小企业现场质量诊断与质量素质提升培育活动,落实中小企业会员单位的减负措施,将协会的公益平台资源优先落实到对中小企业的质量帮扶活动。
三、聚焦主责、强化网络,提升专业化质量公益平台辐射力
聚焦重点片区,在青浦和嘉定新城已开展的试点服务基础上,加强自贸区新片区、五大新城等重点区域质量提升服务。发挥协会平台覆盖行业广泛的优势,持续开展会员单位跨行业的交流活动,促进跨行业的经验交流分享和标杆对比活动,共同提升质量水平。
在政府质量主管部门指导下,搭建数字化与卓越质量协同创新平台,探索建立数字化赋能质量攻关与质量提升的新机制,积极承办市场监管与质量创新相关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与创新成果遴选活动。加快建设上海市绿色低碳能源装备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以高质量团体标准、高水平试点项目和可复制典型案例助力能源装备产业链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承接市总工会职工食堂标准化办公室工作机制,助力全市幸福企业建设。继续加强与长三角质协、中国质协、国际质量组织交流合作。创新市、区两级质量协会合作模式,探索联建联动机制。持续推进与行业协会、枢纽型协会的合作,形成资源深入融合的杠杆叠加效应,更好服务企业质量提升和可持续发展的新需求。
四、聚焦创新、强化协同,提升一站式质量专业服务能力
以协会专业化质量公益平台为纽带,积聚、整合内外部资源,聚焦聚焦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城市精细化管理、美好生活等重点,开展业务创新,构建调查、研究咨询、标准化、认证、评价、培训、宣传等完整、均衡业务链。按照资产属性、专业化定位和市场化、职业化导向,进一步完善协会下属专业机构的激励考核机制,落实经营管理责任,促进健康发展。与相关方共同推进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国家级认证机构品牌做强、事业做大。聚焦创新,强化协同,大力推动协会下属专业机构之间以及与相关专业机构的协作。深化实施平台+实体双轮驱动战略,强化质量推进公益活动与质量专业服务的协同促进,提升一站式质量专业服务能力。
五、聚焦发展、强化管理,持续提升品牌社会组织治理能力
在2020-2021年推进规范治理和2021年获评上海市品牌社会组织基础上,按照上级党委、行业主管部门和社团登记机关要求,在会长班子指导下推进规范治理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党建与群团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的氛围;完善秘书长班子、部门与机构绩效目标与考核机制,压实管理责任;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与相关方合作;遵循“职能健全、人员精干、强化协同、运转高效”的原则,进一步落实秘书处下设各部门职责、岗位设置与绩效目标,优化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加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能力提升,创新培养机制;更好发挥专家智力支持作用,完善专家库建设与使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