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会员在线

您的位置: 会员动态 >> 强化措施、筑牢防线,上海两大机场更加精准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返回

强化措施、筑牢防线,上海两大机场更加精准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来源:上海机场 发布日期:2020-03-13

       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部分国家疫情形势严峻。在口岸疫情防控风险陡增的情况下,口岸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01.jpg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口岸疫情防控工作,3月4日,市委书记李强到浦东机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时指出,


       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高度警惕,从严从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精准有序、坚决有力地把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02.jpg



上海机场集团管理运营的

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

作为上海航空口岸

坚决贯彻落实

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积极协同

海关、边检、航空公司、市卫健委、

市交通委、公安等联防联控单位

高度关注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

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严守空中防疫防线


03.jpg



浦东机场是国家三大门户枢纽之一

是上海连接世界的航空枢纽

航线网络遍布全球

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口岸

根据上级的部署和要求

浦东机场积极主动与海关、边检、

航空公司、政府部门对接

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环节

做好航班停靠、通道设置、秩序维护、

现场消毒、人员转运等工作

与联防联控单位

共同做好防输入的闭环式管理


04.jpg



从严从紧防输入

       重点国家(地区)航班落地停靠相对固定机位或廊桥后,海关实施登临检疫、体温筛查、信息查验等入境检疫流程,发现发热或疑似新冠肺炎旅客,由机场通知现场等待的120救护车直接从机坪转运至属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减少疑似病例现场逗留时间、减少疑似病例进入航站楼后造成的交叉接触。

05.jpg

       旅客经入境检疫后,海关和边检部门针对来源地依据检疫、筛查标准,逐一对每一位旅客对标检查,按分类在旅客所持护照上粘贴红黄绿三种颜色标签。

06.jpg

       按照红黄颜色标签旅客一律隔离的要求,上海机场工作人员会同航空公司、上海16个区驻点人员、邻省驻点人员,组织将旅客分别送到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中转点;对途经上海的空铁中转旅客,机场方面提供尽可能的方便、最高效的短驳运送,由现场工作人员及时通知航空公司、火车站,派车派人将不同目的地、不同中转方式的旅客送交到值机点、火车站,做到面对面交接、封闭式管理。护照贴有“绿标”的旅客,则由机场工作人员引导至放行通道。

07.jpg

       为做好旅客的转运工作,浦东机场全力做好运力组织,40辆大巴、20辆中巴分别在1号航站楼到达10号门外及2号航站楼到达29号门外24小时待命。

08.jpg

       为防止交叉感染,转运车辆司机全程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每次转运后都落实一车次一消毒措施,相关停车场还专门设置了车辆消毒专区。


       截至3月8日12点,浦东机场共转运456车次,转运安置隔离人员4388人。


      上海机场全力为上海16个区和邻省在浦东机场设立集散点提供支持和帮助,在两座航站楼停车场大巴层设立专门停车区,为工作人员提供一日三餐及夜宵等后勤保障服务。

09.jpg


抓实抓细防扩散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防止旅客在航站楼集聚,浦东机场重新调整优化到达区域现场流程布局,设置了2条重点国家(地区)航班到达旅客专用通道,做到与普通到达旅客的物理隔离,选派100多名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最大限度加速旅客分流通关。


       在两座航站楼内分别设置了6个临时隔离点,为中转旅客提供休息场所。

10.jpg

       针对重点国家(地区)入境航班的行李处置,浦东机场在两座航站楼的行李到达区共设立了4个专用行李提取转盘。


       为让人一目了然,在2号航站楼的3个行李转盘上还特别用300个专用的灰色托盘替换原先的通用绿色托盘。


       为保证运转安全,机场派专人负责抢修、整理托盘以及消毒工作。

11.jpg

       在开展疫情防控消毒过程中,根据上级的规定和要求,浦东机场持续加强符合本机场实际的疫情防控消毒工作规范,细化消毒作业流程。


       对重点国家(地区)航班入境旅客所途经区域实施疫情防控双向消毒处置工作。


       对符合条件需要集中隔离旅客所途经的区域(由航站楼至运送隔离人员摆渡车)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该航班所有旅客途经区域(包含登机口、廊桥、行李以及行李转盘等)进行全路径终末消毒。


       机场地服除了加强客舱内部的清洁与消毒之外,对航空器固体、液体废弃物的收集、消毒、转运、移交处理均严格按照检疫相关要求进行处置,杜绝因废弃物污染而造成的风险。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