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会员在线

您的位置: 动态信息 >> 关于2020年度本市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的通知 返回

关于2020年度本市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的通知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0-06-06

各有关单位:

依据《开展上海市群众性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指导要求,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意见,根据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2020年上海市质量工作要点》中有关“(十三)大力推进群众性质量提升行动”的工作部署,上海市质量协会将继续发挥质量专业社会团体的推动作用,在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的共同指导和支持下,在全市范围内,具体组织实施一系列的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切实推进本市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各区中小企业群众性质量提升行动。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一)搭建全市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平台,会同本市各区、行业和集团公司等相关质量专业组织,共创、共建、共享,广泛发动基层一线班组员工积极参与,营造人人参与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

 (二)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技术工具,通过开展质量技术应用示范、质量改进团队比赛、质量提升活动成果发布等一系列的基层一线班组员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推动整体质量提升。

 (三)培育群众性质量提升的专业人才,通过开展班组、企业、行业等不同层面上的专题研讨、现场诊断、骨干带教等技术指导活动,培育塑造一批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的质量能手、质量推进者、质量工匠等质量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四)总结近三年来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的成功经验,凝练一批来自基层一线的特色质量实践模式和质量改进成果加以示范推广,推动建设一批科学高效的企业现场管理示范基地。

 (五)鼓励探索创新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结合当前防控疫情、质量提升行动、职工立功竞赛、青年岗位能手创建、巾帼建功等工作和“质量月”、进博会等重大活动,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各项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

1.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进一步推行《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等新修订的标准,开展标准的试点宣贯活动;开展各个层面、各种方式的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交流、比赛和发布活动,推广分享技术方法和优秀成果。倡导学习借鉴国际先进质量技术与标准,鼓励积极参与有关质量改进团队的国际比赛。

2.开展“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进一步推行《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准则》等标准,开展标准的实施研讨活动;开展“质量信得过班组”的建设经验交流会、典型经验分享会和优秀成果发布会等系列活动,引导更多的基层一线班组追求质量、满足用户需求。

3.开展现场管理示范活动。进一步示范推广近三年来全国和本市一批现场管理星级评价优秀成果,分别开展生产、服务现场成果交流会活动;在组织开展好基层一线生产现场、服务窗口、施工现场、研发与管理现场管理的星级评价活动的基础上,拟订相应的团体标准,推动建设一批企业的现场管理示范基地。

4.开展质量品牌故事征集活动。在各区、行业宣传推广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本年度全市的质量品牌故事(征文、微电影、演讲)比赛活动,承办好全国品牌故事比赛上海赛区活动,选拔推荐一批展示上海质量成就、传递质量品牌创新正能量的上海品牌故事争创全国大赛的佳绩。

5.开展质量提升案例征文活动。结合三年来全市质量提升行动的宣传与总结,通过主题征文,发动基层一线班组员工以及社会各界,传播质量提升的新观念和新气象,分享质量提升的新经验和新成果,弘扬“质量第一”的“工匠精神”,发掘一批群众满意、喜闻乐见的质量先进人物、事迹和案例。

6.开展服务专项质量提升活动。结合当前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中心工作、进博会等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进一步开展弘扬近三年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的先进理念、优秀事迹和案例的宣讲活动,促进全市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服务窗口基层职工提升精神面貌、强化服务素养、提高服务水准。

(二)开展“群众性质量提升行动”专题调研活动

今年是国家和上海质量提升行动(2017-2020)的收官之年。上海市质协将根据全市质量工作的要求,会同相关区、行业和集团公司,开展本市“群众性质量提升行动”专题调研活动,系统总结三年来群众性质量提升行动的经验、成效与优势,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足和短板,为全市新一轮质量提升三年行动的计划推进,提供活动建议和工作方案。

(三)建设“上海市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平台”

进一步加强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的公共信息服务,上海市质协将在相关指导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融合各方资源,加快建成集在线注册、在线活动、在线申报、在线分享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平台,促进各单位、团队和个人开展成果交流分享,服务中小企业的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不断提高活动的效果。

(四)培养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的专业人才。

上海市质协将会同各行业和集团公司,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在基层一线班组骨干层面上,培养一批企业群众性质量提升的岗位能手;通过帮扶带教活动,培养一批群众性质量提升的企业、行业和全市的推进者;通过示范推广活动,培育一批“质量工匠”的高技能质量专业人才。

 (五)做好本年度各项活动成果的推广活动

上海市质协将在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的指导下,在各区、行业和集团公司等相关质量专业组织的支持下,根据有关标准和管理办法,严格规范申报、评审、发布等关键环节的程序,做好各项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成果的宣传报道、成果汇编和发布推广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共建共享、协同推进。希望各有关单位及相关组织,加强与上海市质协的工作沟通和活动联动,按照本年度全市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重点、内容和安排,共商共建,组织发动基层一线班组员工,协同推进各项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发动、积极参与。希望各有关单位及相关组织,可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和本单位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点和现状,在广泛发动参与全市各项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策划开展本地区、本行业和本单位的各项特色重点活动,使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深入人心,有效推动产品、工程、服务、人居的提质降本增效。

(三)注重成效、充分宣传。希望各有关单位及相关组织,要善于挖掘和推广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中涌现出的信息动态、成功经验、典型案例和优秀成果,及时宣传和推广,按时做好本单位的本年度活动总结。活动期间和结束后,通过信息平台或电子邮件,请将有关宣传报道、各项活动成果和活动总结及时报送上海市质量协会,予以更好的宣传和推广。

四、活动联络

1.在线平台:http://shqi.saq.org.cn/

2.电子邮箱:shqi @saq.org.cn

3.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上海市质量协会会员与现场工作部

联系地址:长宁区泰安路74号104室  邮编:200052

联 系 人:

(1)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质量品牌故事征集活动      施卫丹  18917180960

(2)现场管理示范活动:     王  炎  18621362635

(3)服务专项质量提升活动: 唐素芳  18917180026

(4)质量提升案例征文活动: 王  影  18917186989

附:

1.2020年度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安排一览表

2.2020年度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成果推广进度一览表

 

 

 

上海市质量协会

2020年5月18日

                                                     

主题:上海市质量协会   2020年度   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                                                                                                                       

抄送: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海市总工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委员会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                                                        

附1:

2020年度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安排一览表

序号

内 容

组 织

时间

1

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交流比赛活动

上海市质量协会

8月

2

质量管理小组优秀成果发布会

上海市质量协会

12月

3

“质量信得过班组创建”交流比赛活动

上海市质量协会

8月

4

“质量信得过班组”典型经验发布会

上海市质量协会

12月

5

现场管理星级评价活动推介会

上海市质量协会

5月

6

现场管理示范基地成果发布会

上海市质量协会

9月

7

现场管理星级评价成果发布会

上海市质量协会

12月

8

质量品牌故事比赛优秀作品巡展

上海市质量协会

5月10日

9

质量品牌故事比赛活动

上海市质量协会

5-9月

10

质量提升案例征文活动

上海市质量协会

6-9月

11

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宣讲活动

上海市质量协会

9月

12

用户满意服务明星成果交流会

上海市质量协会

7月上线

13

“群众性质量提升行动”专题调研活动

上海市质量协会

6-11月

14

“上海市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平台”

上海市质量协会

6月上线

15

上海市电力公司

QC小组活动成果交流活动

国网上海市

电力公司

3月17日

16

中国商飞QC成果发表交流会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3月26日

17

上海移动QC成果发表交流会

中国移动通信

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3月27日

18

上海振华重工QC成果发表交流会

上海振华重工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月14日

19

上海市电力行业QC成果发布会

上海市电力行业协会

4月

16-17日

20

上海石化第41届QC成果发表会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5月14日

21

上海航天第十五届“芳草杯”QC小组擂台赛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

5月22日

22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体系QC活动擂台赛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

有限公司

6月

23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体系 现场管理星级评价成果发表赛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

有限公司

6月

24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体系品牌故事演讲比赛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

有限公司

6月

25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管局“发现宝山质量美”宝山品牌故事征文活动

上海市宝山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

7月

26

第二届宝山区QC小组活动成果比赛

上海市宝山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

3季度

27

2020年奉贤区推行QCC成果发布会

上海市奉贤区市场

监督管理局

8月份

28

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QC成果暨信得过班组创建交流赛

中船上海船舶工业

有限公司

下半年

29

上海电信公司信得过班组创建暨现场管理星级评价成果发表交流活动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下半年

30

上海交通运输行业协会QC小组成果发布会

上海市交通运输         

行业协会

下半年

31

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QC小组活动成果发布会(工业、商业)

上海烟草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

12月

注:届时各项活动的具体通知另发。

附2:

2020年度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成果推广进度一览表

内 容

进  度

申 报

评 价

发 布

1

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

5月-6月

7月-8月

9月

2

“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成果

5月-6月

7月-8月

9月

3

现场管理示范活动成果

5月-9月

6月-11月

12月

4

质量品牌故事比赛成果

(征文、微电影、演讲)

5月-6月

7月-8月

9月

5

质量提升案例征文成果

6月-7月

8月-9月

9月

6

服务专项质量提升活动成果

1)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

2)用户满意服务明星(个人)

11月

12月

次年

1月

注:届时各项成果的申报通知另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