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会员在线

您的位置: 动态信息 >> 关于开展2023年度“上海质量工匠”培养选树工作的通知 返回

关于开展2023年度“上海质量工匠”培养选树工作的通知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3-03-06

各会员单位及相关组织:

为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文件精神,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各行业、各区域及广大企业全方位质量升级,动员广大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现代服务、建筑施工、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各行各业一线工作者及管理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投身质量改进、质量创新、劳动技能竞赛等质量提升活动,从中培养选树一批掌握质量知识、具备专业技能、勇于开拓创新的上海质量工匠,更好汇聚起上海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工人阶级力量,助力上海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上海“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依据《关于在本市开展“上海工匠”培养选树千人计划的实施意见》(沪工总经〔2015〕260号)文件精神,以及上海市总工会开展“上海工匠”培养选树相关文件对于培养选树行业工匠的明确要求,上海市质量协会组织开展2023年度“上海质量工匠”培养选树工作,并对标“上海工匠”培养选树要求择优推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选树范围

“上海质量工匠”面向全市各行各业在职职工,聚焦十四五重点产业领域,重点关注广大一线职工群体,不断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拓展,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称、技能等级、工作年限等条件限制。

“上海质量工匠”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是工会会员。在企事业单位一线从事生产、服务、技术、研发等工作。副局级或相当于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由中央、市委组织部、市级相关委办管理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退休职工原则上不参与申报。

2023年度“上海质量工匠”选树侧重于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积极参与质量管理小组等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先进质量技术方法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进等各类质量提升工作(重点培养选树近三年内曾获得政府质量主管部门、中国质量协会、上海市质量协会所主办的各类质量成果、质量奖项荣誉的班组、团队主要人员),并满足以下条件:

(一)具有工艺专长。在从事的岗位和职业中,秉承工匠精神,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且拥有一技之长或绝技高招,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同时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掌握质量技能。具备的深厚的质量管理理论识和实践经验。善于应用先进质量工具方法解决疑难杂症、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带动组织内的质量创新氛围、激发创新热情。形成的创新成果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对标上海、全国处于一流水平。

(三)体现领军作用。擅长应用质量管理技能方法引导和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并屡建战功;热心带教徒弟,积极参加“高师带徒”等活动,善于向青年职工传递知识、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四)做出突出贡献。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解决关键性生产技术难题、推动产品质量明显提升中,为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做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成果。

二、申报方式

“上海质量工匠”由相关推荐单位(本市各行业集团公司等上级单位或单位所在地相关管理部门)推荐申报,原则上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

申报人可通过工作单位向所属集团公司,或单位所在地相关管理部门提出推荐申请。推荐单位秉承德才兼备、好中选优、公开透明的原则予以推荐。

申报人需填写《2023年度“上海质量工匠”申报审批表》(附件1),并将身份证、工会会员服务卡(或工会电子会员证)、各类证书(奖状)等相关附件材料打印件或复印件(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一张纸上),报送至推荐单位。

各推荐单位对照申报条件,审核申报人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对于确认推荐对象出具书面推荐意见。填写《“上海质量工匠”培养选树推荐汇总表》(附件2),加盖单位公章,连同申报材料统一提交至上海市质量协会相关工作部门。

三、审核程序

(一)形式审查

上海市质量协会对各推荐单位的提交材料完整性进行初步审查,通过初步审查的材料进入正式评审程序。

(二)书面初评

由上海市质量协会工作推进部门组织质量领域专家,按照“能力核心、以用为本、高端引领、整体推动”的人才发展指导方针,对标上海创新转型和产业结构提升对技能人才的发展需求,开展书面评审、专家合议等技术评审工作。

(三)会审答辩

由上海市质量协会工作推进部门组织,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专家会审答辩会,通过答辩产生“上海质量工匠”候选人建议名单。

(四)名单审定

由上海市质量协会组织专家召开专项审定会议,邀请本市相关部门、各行业领域资深专家开展联合审定,审定提出“上海质量工匠”候选人名单。

(五)公示发布

通过上海市质量协会官方网站“上海质量网”、“上海质量”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宣传平台渠道发布“上海质量工匠”候选人名单,面向社会进行公示。

(六)选树命名

“上海质量工匠”最终人选将在公示后,由上海市质量协会颁发“上海质量工匠”铭牌及证书。

四、工作要求

(一)各相关单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培养选树“上海质量工匠”是培养具有质量意识的高技能人才,推进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推进上海加快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打响“四大品牌”、做强做优“五型经济”、建设“五个中心”,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要面向一线,严格审核把关,做好工匠选树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动员,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二)请各推荐单位按照申报条件和要求把好审核关。推荐的申报材料须完整、真实、客观,如发现存在不实情况,将取消参评资格,且3年内不再接受该单位或个人申报。

(三)请各推荐单位于2023年4月12日前完成材料提交包括:《2023年度“上海质量工匠”申报审批表》原件(附件1)、身份证、工会会员服务卡、各类证书(奖状)等相关附件材料复印件(均一式三份),《“上海质量工匠”培养选树推荐汇总表》(均一份)以及相关申报材料纸质版请提交至上海市质量协会会员与质量推进部,电子版发送至以下工作邮箱。


联系人: 

霍少芳 52588821,15317926275

王  炎  18621362635

联系地址:

上海市长宁区泰安路74号    

邮编:200050

电子邮箱:huoshaofang@saq.org.cn 


关于开展2023年度“上海质量工匠”培养选树工作通知.pdf

附件.docx